原定是27號要去產檢的,
不過檢驗師上星期(17日)跟我約時間的時候,
想說直接約25日,抽一次血做兩個篩檢就好,
於是就準備下午請假去看醫生。

脊髓性肌肉萎縮症(SMA)就是俗稱的漸凍人,
基本上只要雙親的基因沒有都帶原,
就能放心一點。
不過第一胎還是會先建議媽媽做這個篩檢,
之後再次懷孕就不用做了。

至於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(包含血清及超音波檢查),
是在上次產檢的時候,
衛教室的護士發給我DM時有順便說明,
我考慮到初期篩檢出的機率比較高(85-90%),
周數也符合(11-13周+6天內可以選擇做這個篩檢),
既然要花錢,當然選比較精確的檢查做。

下午吃完飯就到醫院報到,
沒想到平日下午也是一群孕婦,
有嚇到我,還好有提早來。

報到後就先去量身高體重血壓,
說實話,婚後到懷孕前已經胖了3kg,
已經常常被張阿良嫌太肥,
不過這三個月聽家人朋友的提醒,
並沒有胖太多,
(聽說這三個月都是只胖媽媽不會胖baby)
還是維持54-55kg。

基本檢查完,就到5樓去報到,
簽兩份同意自費檢查的同意書。

今天是約另外一位楊醫師幫我做檢查,
一開始儀器一放到我肚子,
就看到小寶的頭,隱約還看得到大腦,
醫生跟我說:「嗯,大腦發育看起來很正常,
至少確定不是無腦症。」
讓我放心一點。

接下來照了兩隻手的小手指,
醫生很認真的在畫面上標出5隻手指的位置,
然後跟我說:「好,寶寶的手看起來很正常,
至少不是4隻手指或6隻手指。
少了1隻很麻煩,多的話還可以外科手術處理。」

然後為了看到小寶的側面,
測量今天的重點→頸部透明帶,
醫生稍微用儀器搖了幾下我的肚子,
這是為了讓小寶在畫面中從趴著變成側躺,
所以我只能好好忍耐。

不過中間儀器似乎設定上有問題,
醫生和護士喬了幾分鐘,
我就一直盯著螢幕上的小寶,
他一陣子會稍微動一下,
看起來是在睡覺。

醫生後來把畫面放大在小寶頭部的位置測量數值,
大約測了兩三次,
數值聽起來都是1.多,希望是正常值。

然後醫生告訴我,小寶的心臟和胃的位置,
也量了小寶從頭頂到屁股的身長,
大約6.多公分,查了一下似乎還蠻符合周數的。

然後有稍微掃到小寶的重點部位,
不過,說實話,12周實在太小了,
醫生說要等周數在大一點才能確定是弟弟還是妹妹。
(就請大家再等等吧~哈哈!!)

不過後來醫生說:「寶寶的臍帶有稍微繞到脖子喔!」
BUT我從黑白的超音波畫面實在看不出來,
醫生切成顯示紅藍色動靜脈的畫面我一樣看不太清楚,
所以就變成看4D了!!

4D的畫面裡,小寶有初步的輪廓囉!
不過眼睛閉著像是在睡覺,
一隻手遮著臉,一隻手舉得高高,
醫生有稍微用游標指出鼻子、耳朵的位置,
還有解說臍帶是怎麼繞到脖子上的,
畫面上看起來是只繞了半圈,
小寶也還小,說不定下次檢查就會自己繞出來了,
所以醫生說不用太擔心。

在這關看完高層次的超音波了之後,
跟醫師約了看報告的時間,
就到檢驗室去抽血驗尿,
結束了這次檢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