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明:這不是一篇醫學專業研究文章,敘述的文字都僅憑記憶描述,如果有錯誤歡迎指證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,是在2004年的夏天,我第N次自己摔車的時候。

那次摔車的原因是自己沒注意騎到安全島上,於是就飛了出去,只能慶幸人沒有大礙,倒是車子後來修了三千多讓我記憶猶新T^T。當時騎著已經嚴重歪斜的車勉強回到家以後,才發現兩腿膝蓋上有著大小不一的傷口,左腿膝蓋活動起來也不是很正常,於是到了我家附近的板橋中興醫院掛了骨科,給一位姚醫師診治。

到了診間,醫生看了看,就要我去照X光,照完我先把剛剛照好的片子給護士進去,再回到診間門口等著叫我的號碼,沒多久輪到我坐在醫師面前,只見他看著我的X光片,問我的膝蓋狀況如何,又敲敲打打了一下,確定骨頭沒事,稍微包紮好傷口之後,他突然露出一副懷念起往事的神情,問我說:「你知道你膝蓋下面腫腫的這塊骨頭是什麼嗎?」

我一頭霧水,也不知道怎麼回答,「不就是骨頭嗎?」「不是,是多發性骨瘤。」醫生很平靜的對我說。

當我聽到這個字的時候,心裡是很驚恐的,可是醫生又開口了:「你家人都沒有跟你提過要開刀嗎?」我還是在一頭霧水的狀況回答:「沒有,我一直到小學之前都覺得我很正常,家人也沒特別關注這個問題,之後遇到的小朋友多了,才發現自己和別人不太一樣。」

「那你很幸運,」姚醫生眼光又看向了那張X光片,開始講起那段往事:「我在二十多年前,有一個跟你一樣的病人,可是當時他的家人,堅持要開刀割掉他身上的骨瘤,沒想到這些骨瘤又復發,就這樣割了又長,長了又割,結果他年紀輕輕就因為開刀的併發症過世了。」

「那......我需要開刀嗎?」我還是很驚恐的問了醫生,只見醫生親切的笑了笑說:「其實多發性骨瘤大多都是良性的,並不需要開刀,你的狀況也是,只有少數是惡性的,不過通常家人會因為美觀的因素,還是會堅持要病人開刀切除

我稍稍回神又問:「所以這不用開刀囉?」「對,我開三天的藥給你,三天後再來覆診就可以了。」姚醫生說完以後,迅速在電腦上KEY了幾個我念不出來的藥名,我就被護士請到診間外等待領藥和結帳了。

「多發性骨瘤。」步出醫院,直到家門口,我的腦中對這幾個字依舊念念不忘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以上就是我第一次跟「多發性骨瘤」這名詞接觸的狀況,其實小時候什麼都不懂,我也沒多問家人,只是有時候會覺得我跟我妹的手好像不太一樣,小時候的想法很簡單,「說不定我妹長大以後會跟我一樣。」看,夠天真無知了吧。

要簡單的敘述起來,其實有點麻煩。我身上這種異於常人的骨骼,源自於我祖母那一方的家族血緣,巧的是,我的直系血親裡沒有人跟我一樣,目前就我所知,好像有一位我舅公(我爸的舅舅)的兒子跟我一樣有這狀況(還真遠)。我出生的時候,家人帶我去照過X光檢查,當時的醫生也是說沒問題,所以我的家人一直沒有為了這些多出來的骨頭帶我去動手術。

我都稱呼它們是多出來的骨頭,因為家人沒特別提起,我也沒特別在意,上了小學之後,同學和朋友之間,也沒發現我有什麼異常,只有一點比較明顯:我的手伸不直。所以在要進行秩序比賽的時候,我往往得費比一般人更多的力氣,去把我的手伸得直一些。其他的時候,我不說,根本沒人注意到我的手是彎的。

國中和高中時期,我想這是我過得最不快樂的時候。

我的兩隻小腿功能正常,卻因為多出來的骨頭造成外觀上看起來是一粗一細,並不美觀,至少不像其他女同學們有雙姣好的玉腿。(擦口水)而國中高中時期,女生的夏天制服是最讓我痛恨的東西。因為國中的夏季制服要穿白色的長統襪,而我的長統襪因為兩隻腿的粗細不一,搞得一雙襪子常常會有一隻先鬆掉,一隻還是正常的,而白色的長統襪配上黑皮鞋和深色的百摺裙,讓我的小腿看起來更明顯。高中的夏季制服好了點,是白短襪配黑皮鞋,但是我的小腿還是一樣明顯,男生們的批評也越來越傷人。這六年的時光,讓我活生生的知道男生的眼光是多麼殘酷,也讓我的自信傷得很重很重。

到了大學,我忙著打工,很少有機會和班上同學交流,直到大三,才漸漸和幾個固定的同學往來,我們也漸漸變成小團體,不過我也很少有機會對妳們提起這件事,很感激妳們沒有用異樣的眼光對我,讓我的大學生活有著美好的回憶。

其實,這東西雖然聽起來很可怕,不過醫生說這是遺傳性的,只要不妨礙到生活作息,都還算是正常的範圍,而且是良性的,所以對健康並沒有大礙,目前是不用太擔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