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用龍應台的影評:如此濃烈的「色」,如此肅殺的「戒」

這部片,影視記者們已經把三段"精采"畫面做了太多的陳述,
特別是蘋果日報的記者在觀影後畫出了印象畫,讓人嘆為觀止。

這些報導卻讓我更想知道,除了性愛場面,
李安導演還放了些什麼在這部片裡,
所以我乖乖買票進場,當個小觀眾。

我沒看過張愛玲的原著,
所以完全就只能從電影抓些蛛絲馬跡,
不過李安導演的功力,
活脫脫把那個時代的氛圍、特色、場景,
呈現在觀眾的眼前,實在不容易。

女主角王佳芝這個角色,
是個被大時代,被身邊的人逐漸侵蝕影響的女子,
也慢慢讓自己走入這樣的悲劇命運。

從一開始加入的話劇社,
六個看來完全不能成事的大學生,
準備進行一項偉大的活動:殺漢奸!
她又被推上第一線飾演麥太太,
為了暗殺當時汪政權身邊的紅人:易先生,
她無從選擇的和梁潤生"練習",
獵物易先生卻突然被調離香港。

場景轉到三年後,
王佳芝輾轉來到上海,
被組織吸收成為女特務,
繼續她三年前的身分和未完的任務。

就劇情的安排,
那三段描述易先生和麥太太感情變化的床戲,
真的很露骨,也難怪大家都猜測是不是假戲真做,
無論是演員的一舉一動,或是其中的內涵,
看了只有沉重的感覺。

如同海報上的六個字:色易守.情難防,
劇情一路下來,
身為漢奸的易先生一步步卸下心防,
讓麥太太進入他的內心,
而飾演麥太太的王佳芝,
在認真擔任特務之虞,
卻也一步步沉淪,
她對老吳說的那段話,
已經透露出她也在崩潰邊緣了,
只是老吳忽視了她的心情,
讓這次的行動失敗埋下另一顆地雷。

那段在日本餐館,
麥太太唱的天涯歌女,
唱進了易先生的心,
這時候的兩人,
完全就是熱戀中的情侶,
雖然他們的關係並不是那麼的單純啊。

最後的結局,
易先生警覺心起後的迅速飛躍入車,
麥太太在街上攔不到車,
到有個年輕車夫載著她要回去那段戲,
隨著三色風車轉轉轉,
麥太太,也是王佳芝,
想起了當年在學校禮堂,
那群話劇社的夥伴的呼喚:「王佳芝。」「上來呀!」
還能回到那時候嗎?

不能了,正如最後的那床白色床單,
像是往常一樣的白,
卻也留下了一點痕跡。
--------
梁朝偉的演技,
實實在在讓我不得不佩服,
易先生這角色他演得入木三分,
每一句台詞都那麼深刻,
眼神和動作也那麼精準,
實在沒話說的好!

王佳芝這個角色,
我覺得湯唯表現的也很不錯,
學生和貴婦之間完全就是兩個樣子,很有差異性。

這片實在很不錯,
出電影院時,
心裡還有很多什麼,
卻沒辦法很迅速的說出來,
我想這就是這部戲的迷人之處吧!

官方網站(收錄了幾篇精闢的影評)
蘋果日報之場景示意圖:http://0rz.tw/853DW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佳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